台語片片目整理成果

台語片片目整理成果

以台灣電影史的角度來看,台語片的定義是指1955至1981年間在台灣製作,以台語發音的影片,以別於當時的國語片以及在台灣上映的廈語片和粵語片。台語片貼近一般民眾生活,是當時庶民的重要娛樂。但目前台語片卻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影片被保存下來,其他都在時代與歷史的機緣下灰飛煙滅,也因此讓相關史料的蒐集與研究更為艱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近年積極修復及與推廣台語片,期望透過重新查證台語片片目,能拼湊台語片更具體的樣貌。

1955 - 1981 年間台語片作品資料查證與首輪上映紀錄彙整

我們以《台語片時代(一)》及《中華民國電影影片上映總目》為基礎,利用逐日翻閱《聯合報》縮印本、查詢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網收錄《民聲日報》所刊登的電影廣告,再以《台灣送檢影片暨短片片目:1949-1994》、《台灣電影攝影技術發展概述1945-1970》、《跨世紀台灣電影實錄1898-2000》、《台灣電影百年史話》等相關出版品或論文、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聯合知識庫進行查證,逐一確認台語片作品並彙整首輪戲院的上映紀錄。 目前已完成階段性成果彙整,歡迎對台語片有興趣之學者或民眾多加利用。

台語片彙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