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剛大鬧花燈

薛剛大鬧花燈

作者
李泉溪,洪信德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樊梨花》第二集。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薛剛大鬧花燈
其他名稱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Sih Kong Tuā-nāu Hue-ting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樊梨花》第二集。

劇情大綱:
薛仁貴受困白虎廟,番兵正欲圍捕,媳婦樊梨花整軍待發。忽然,薛仁貴的靈魂化身白虎,被兒子薛丁山射殺,薛母驚醒,夢見黑虎往白虎的咽喉咬下,不久,番兵在廟內發現仁貴屍首,拋至薛營外示威。遺體上的奪命之箭,清楚寫著薛丁山,丁山與梨花悲痛之餘,大破番兵。接著,梨花生一子,因皮膚黝黑醜陋,丁山視為不祥,經眾人苦勸後留下,命名薛剛。

薛家軍班師回朝途中,妖怪赤鬚虎施法困住樊梨花的義子薛應龍,又派一女子誘惑他,欲奪其靈魂。梨花察覺兒遇不側,制服妖怪。

唐高宗迷戀武昭儀的美色,日日後宮飲酒取樂,武三思一派得勢,滿朝百官憂心忡忡。高宗欲立武氏為妃,薛丁山極力諫止。武家視薛家為眼中釘,然而薛家功勞太大,拔除不掉。

十八年後,薛剛長大成人,每日操拳練武,全家過著快樂的日子。武氏受寵,大權在握,武三思耀武揚威,每每想加害薛家卻無法。一日,薛剛路見不平,打死為惡的武三思之子。薛剛敢作敢當,晉見聖上,武氏提議治罪,與薛家世交的程咬金認為薛家功勞很大,可將功折罪。高宗念薛家之功,初犯不罰,武家懷恨在心。

隔日元宵,薛剛酒後亂性,大鬧花燈會場,竟一腳踢死聖上之子,皇帝一見也驚死,進而讓武氏掌權。薛剛先逃走,武三思挾聖旨擒拿薛家上下,欲追捕薛剛時,薛應龍化身水神相救。朝廷上,武氏已成武則天,程咬金請求折罪,武則天拒絕。大牢裡,梨花拿出師父梨山老母給的錦囊,上面明言全家命該如此。梨花有移山倒海之能耐,不忍家人送命。此時,梨山老母出現,謂天數難移,薛家上下也要梨花遵循,梨花無奈離開。

薛家滿門抄斬,除薛強獲王禪老祖相救,皆葬於鐵坵墳內,永世不得超生。薛剛行至九燄山遇紀鑾英,其父受奸臣迫害,落草為寇,伺機報仇。鑾英受仙人指點,與薛剛有姻緣,邀薛剛回府。不久,薛剛獲知全家遇害的惡耗,悲痛欲絕,在婢女建議下,與鑾英成親,以九燄山為復興基地。

薛剛潛入京城祭家墓,被武三思圍捕,幸好躲入程府,在薛家牌位前痛哭失聲,也得知母親未死,被梨山老母帶走。薛剛上山尋母,梨山老母認為母子重逢的緣份未到,加以阻止。下山時,薛剛意外碰見已學會仙術的薛強。兄弟二祭鐵坵墳,再遭武三思圍捕,危急時刻,鑾英來救,梨花不久也至。母子相逢,難掩欣喜之情,但梨花嚴守師令,必須回山,指示薛剛去潼關借兵,再到漢陽會李旦。薛剛、薛強與紀鑾英,向梨花揮手道別。薛剛此去命運如何?請看下集,紀鑾英教子,三祭鐵坵墳。

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光明:1962/2/19-1962/2/27。
大觀:1962/2/19-1962/2/27。
松都:1962/3/6-1962/3/8。
溪洲:1962/4/19-1962/4/20。
建國(原三重戲院):1962/8/30-1962/8/31。
明星:1964/2/5。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2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220
出版者
出品者: 
台聯影業公司
發行者: 
台聯影業公司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