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室宜家

宜室宜家

作者
宗由,貢敏,劉維斌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國語、台語混合發音。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宜室宜家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Gî-sik-gî-ke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國語、台語混合發音。

※根據1961年6月18日《聯合報》第7版報導,中央電影公司將於下月中旬在台中製片廠開拍《宜室宜家》(暫定片名),「宜」片內定宗由導演,演員穆虹、黃曼、游娟、白蘭等八人。
※根據1961年6月23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劇本已大致就緒,預定七月底在台中廠開鏡。 據中影製片委員王紹清透露:該片故事雋永風趣是以一個計程車行的台灣籍老板的兒女,和內地人的婚煙,牽引出許多發噱的情節,故事結構,喜劇氣氛極濃,劇本是由政工幹校影劇教官貢敏執筆,導演由宗由擔任。 宗由目前正在為該劇分鏡頭。製片一席則由王紹清推荐莊國鈞擔任。 該片共有主要演員十五人,其中八人將起用台語明星,已經預定的有矮仔財、戽斗、白蘭等。全部台語發音。中影的基本演員游娟,在片中將有重要的演出。 國語發音的演員,將以中影基本演員為主,包括李冠章、魏平澳、梁銳、李影等。此外,劉維斌也將參加演出。
※根據1961年6月27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定下月底開鏡,該片演員已初步決定:李冠章、李影、梁銳、魏平澳、矮仔財、林龍松、戽斗、游娟、黃曼、何玉華等。由劉維斌、黃敏聯合編劇,宗由導演。 李潔表示,他正要製片人去和正在台中的小豔秋商量,如果小豔秋願意的話,將在片中飾一個少婦。該片將與香港電懋的「南北和」一樣,演員各自用國語台語發音。
※根據1961年7月09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的製片人,決定由張煦擔任。張煦原任該公司業務部經理,李潔接任後,改任秘書。 張煦現已展開「宜」片的製片工作,昨天與該片導演宗由,舉行會商,討論該片總預算等問題。 《宜室宜家》原擬改名為「門當戶對」,或「有志一同」,但後者是日本語,前者李潔又嫌太通俗,因此乃定名《宜室宜家》。 該片演員已大致決定:台語發音部分有游娟、白蘭、矮仔財、房斗等,國語發音者有李影、李冠章、黃曼、魏平澳、梁銳等。
※根據1961年7月23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香港金都公司的基本演員白蘭,在台灣欲參加中影公司拍攝國台語片《宜室宜家》的消息傳抵香港之後,金都公司表示果真白蘭參加該片演出,金都公司就會控訴白蘭。 金都公司說白蘭是這次在菲登台時與金都公司簽了續約,並收了一萬五千元港幣的訂金,合約規定是有效期間不得為其他公司拍片。
※根據1961年7月15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公司新片《宜室宜家》,將延至八月上旬開鏡,因為該片劇本尚需呈請董事會和國民黨中央黨部批准,同時該片的籌備工作為了求取完美,原定月底開拍的計劃,將稍為延遲。 昨天下午,李潔曾邀集該片導演宗由,製片張煦及王紹清等議定有關該片的製片費用及演職員配搭問題。 到昨天為止,該片演職員已全部決定,女演員方面:白蘭演一個理髮店的女老板,江繡雲演理髮師。游娟的戲最重,將用國台語發音,演一個計程車行的女小開。張小燕演個中學生,馬之秦演大學生,黃曼演一個播音員。 男演員方面:黃宗迅演石門水庫工程師,王琛演菲華歸國僑生藝宣隊員,魏平澳與他搭檔,李冠章演農業機械公司經理,矮仔財演計程車行老板,戽斗和梁銳分演兩個司機。康明演理髮店老板。該片副導演由趙振秋擔任;攝影定為華慧英。
※根據1961年8月6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的開鏡日期,由於籌備工作未能如期完成,決定延至20日才動工。該片導演宗由說:第一場佈景是理髮店,佈景可望於18日左右搭好。 該片大部分演員已簽妥合同,唯有白蘭迄今仍不肯簽約,原因是白蘭和她的經理人高君,都認為她在片中所擔任角色的戲太少了。但據說李潔一直對白蘭印象良好,可能由他出面親自跟白闌商量一下,也許白蘭仍可答允參加演出,所以李潔已邀白蘭日內詳談。
※根據1961年8月19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定廿五日開鏡,先在石門水庫拍攝外景,內景將自9月5日起在中影士林新廠A棚中拍攝。 《宜室宜家》全部預算為新台幣七十萬元,據該片製片張煦說:該片預定四十個工作天完成,攝影由華慧英擔任。 該片導演宗由已攜眷來北居住,專候開鏡。
※根據1961年8月25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原定今(25)天開鏡的中影新片《宜室宜家》,因受颱風影響,決順延至28日動工。 該片外景將在石門水庫拍攝。 「宜」片已三延開鏡日期。
※根據1961年8月29日《聯合報》第3版報導,中影公司新片《宜室宜家》,昨(28)日在石門水庫開始拍攝外景,該片內景定9月16日在士林新廠攝影棚中開拍。 昨天一大早,「宜」片外景隊由該片製片張煦,導演宗由率領,乘車到中壢後,與由台中廠開到的大隊外景人馬會齊,搭乘石門水庫派遣的一輛大汽車直駛十一份山地展開在石門水庫為期兩天的外景工作。 昨天第一個鏡頭,是拍游娟和焦姣到石門水庫辦公室去找工程師黃宗迅,游娟演個計程車行的女小開,是黃宗迅的戀人,焦姣則扮演游娟的女友。 昨天到石門水庫拍戲的演員有游娟、黃宗迅、焦姣、丁強。她們在休息室中曾受到數以百計影迷的圍觀。 《宜室宜家》預定明年元旦在台北市推出上映,該片演員名單如下:珮珮-張小燕、珮瑤-錢蓉蓉、美惠-游娟、秀惠-何玉華、石君亮-黃宗迅、孫巨塵-李冠章、鄭火旺-矮仔財、鄭清茂-龍松、念慈-黃曼、阿珠-江秀雲、鄭母-楊月帆、金獅-王琛、魏生-魏平澳、寶銳-梁銳、阿斗-康明。
※根據1961年9月8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公司新片《宜室宜家》,昨(7)天在北投榮民醫院拍實景,全體演員均到場,拍的一堂戲,是全片結尾時大團圓的鏡頭。
※根據1961年9月11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外景隊為拍攝福隆海濱浴場外景,於8日夜間全體人員住宿礁溪,連日來正在酷熱的天氣下趕工拍攝,演員當中除了早經派定的名單之外,中影新演員林璣、芮寶玲、高幸枝、熊雪妮等也在該片浴場場面中「亮相」。
※根據1961年9月15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電影公司定於本月23日假士林新廠A棚舉行新廠落成典禮,同時開拍新片《宜室宜家》內景。中央財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徐柏園主持。該公司日內即請柬,邀請有關機關及電影界人士前往參觀。
※根據1961年9月22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公司定明(23)天下午三時至五時,在該公司外雙溪新建製片廠,舉行酒會,招待各界,以慶祝該公司製片廠第一期工程落成,新片《宜室宜家》開鏡,及演員先修班開學。
※根據1961年9月24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央電影公司新建於土林外雙溪的製片廠,第一期工程竣工,該公司於昨(23)日下午三時在新址為第一個攝影場舉行落成典禮,該公司新片《宜室宜家》的開鏡及演員先修班開學同時在新的製片廠舉行。
※根據1961年10月26日《聯合報》10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昨天在士林新廠補拍最後一個鏡頭後,全片已經殺青。 據該公司總經理李潔說,該片定十二月初旬在台北上映。
※根據1961年11月09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本年度出品的喜劇影片《宜室宜家》,定本月15日在台北市五家戲院聯映。
※根據1961年11月12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新片《宜室宜家》由於戲院廣告牌上的排名問題,幾乎引起一場風波。 因為廣告上用游娟、黃宗迅「領銜主演」,引起部份其他演員的不滿,群起提出抗議。 這部影片中包括曾獲三屆亞洲影展的女童星張小燕,而戲最重的是李冠章和矮仔財,所以一位演員說,如果「領銜主演」的話,應該是他們三個人。 於是,中影業務人員乃於昨天把廣告上的游娟和黃宗迅「領銜」字樣挖了下來,名次仍按出場先後為序排列。
※根據1961年11月16日《聯合報》第8版報導,中影公司第一部國台語發音劇情片《宜室宜家》定今(16)日在北市五家戲院聯映。 「宜」片是近年來此間影壇僅見的喜劇片,集了國語明星李冠章、錢蓉蓉、張小燕、王琛;台語明星矮仔財、游娟等以及中影演員先修班全體女演員數十人演出,劇情至為輕鬆。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國語

語文: 

台語

主題: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1
攝錄時間: 
1961.8.28[外景拍攝:石門水庫]
攝錄時間: 
1961.9.8[外景拍攝:臺北榮民總醫院]
攝錄時間: 
1961.9.9[外景拍攝:福隆海水浴場]
攝錄時間: 
1961.9.24[開鏡:中影士林製片廠]
攝錄時間: 
1961.10.26[殺青:中影士林製片廠]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攝錄地點: 
中影士林製片廠[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34號]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校正
貢獻者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監製: 
製片: 
攝影: 
音樂: 
楊秉忠
剪接: 
副導演: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205
出版者
出品者: 
中影
發行者: 
中影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