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心綿綿

送君心綿綿

作者
梁哲夫,賴越山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陳一明廣播劇改編。
※根據1967年7月6日《經濟日報》報導,台聯影業的賴國材日前到香港,將多部台語片的拷貝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其中包含《送君心綿綿》。這些台語片將在香港加配成國語。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送君心綿綿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Sàng Kun Sim-mî-mî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陳一明廣播劇改編。
※根據1967年7月6日《經濟日報》報導,台聯影業的賴國材日前到香港,將多部台語片的拷貝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其中包含《送君心綿綿》。這些台語片將在香港加配成國語。

【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民聲日報):
台中南台戲院:1965/9/25(※民聲日報)
台中樂舞台戲院:1965/9/25(※民聲日報)
大光明:1965/10/9-1965/10/13
大觀:1965/10/9-1965/10/13
建國(原三重戲院):1965/10/9-1965/10/13
松都:1965/10/14-1965/10/15

【劇情大綱】

在學校當老師的啟仁帶小朋友做晨操、處罰不乖的小孩,下課後他拜託校工阿福送信給健保老師碧蓮,相約在郊外約會。沒多久空襲警報響起,中斷約會,大家紛紛避難直到警報解除才出來,此時啟仁看見促進會的英井軍官毆打好友國棟,忍不住出手制止而挨打。當晚國棟和啟仁喝醉,憤憤不平的兩人想聯手嚇唬英井,給他一點教訓,卻反被英井發現,啟仁趕緊來到碧蓮母女家辭別,不久隨即被警察帶走。

幾天後警方將啟仁和國棟押送到台南州的勞務隊做工,碧蓮打聽到地點,立刻從員林出發到台南探視啟仁,兩人短暫相會時發生了空襲,啟仁趁亂帶著碧蓮逃離營區,投靠在麻豆的朋友處。碧蓮與啟仁經過一夜同枕共眠,私定終生,打算隔天一早逃回台中,然而日軍佈下天羅地網逮捕到啟仁,這次加重刑罰將他送去海南島當軍伕。他們在車站約定彼此忠誠,依依不捨地揮別。

三個月後,碧蓮懷孕了,但啟仁音訊全無,碧蓮和母親擔心啟仁在海南島承受不住操勞,卻又束手無策。沒想到後來英井轉調至海南島,啟仁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所幸國棟與阿福也被送到海南島來,雖然日子不好過但還有人相伴,啟仁也因此得知碧蓮在台灣生下女兒秀如,決定和國棟、阿福計畫逃走,可惜他們聲東擊西突破守備的計畫失敗,阿福腿部中槍,啟仁遭亂槍打死。

不久,日本戰敗投降,南洋軍伕紛紛返回台灣。碧蓮帶著女兒在碼頭迎接返鄉人潮,盼了又盼卻不見啟仁身影,這才從國棟口中得知啟仁身亡。傷心欲絕的碧蓮為了養家糊口,照顧女兒,接受國棟邀請一起去台北投靠國棟的阿姨,無奈阿姨自顧不暇,國棟表妹又因為嫉妒而抹黑碧蓮,讓她在惡劣天氣裡黯然離開。

身心俱疲的碧蓮不堪風吹雨淋倒在路邊,被開車途經的郭天祥醫生與其姨丈搭救,碧蓮昏迷中囈語喃喃不要離開我,此番深情打動郭醫生,使他想起戰時難產死亡的妻子,因而更加照顧碧蓮,病好後遂留她在診所當護士。阿福戰後來到台北賣鳥,郭姨丈是他的大客戶;國棟在姨丈的店裡上班,做事迷糊經常添麻煩;碧蓮在郭醫生的幫助下,生活漸趨穩定。一日郭醫生請碧蓮母女吃飯,席間郭醫生傾訴往事,碧蓮也道出過去際遇,兩人同為傷心人惺惺相惜,時常一起散心,碧蓮逐漸有了笑容,日久亦生情,但是當郭醫生求婚時,碧蓮仍惦記著啟仁而拒絕郭醫生的心意,直到郭姨丈、阿福,甚至連女兒秀如都勸婚,她才答應婚事。

國棟在餐廳遇見啟仁還以為撞鬼,釐清真相原來啟仁當初被國軍救起,但因延誤返台時間,回台後又找不到碧蓮。啟仁聽聞了碧蓮的婚事,他不埋怨亦不願破壞好事,但是在郭醫生和碧蓮結婚的大喜之日,國棟強拉著啟仁去找碧蓮,促成兩人分隔多年後重逢。儘管啟仁想成全碧蓮,但見面時過去的感情種種歷歷在目,兩人相擁,誓言永不分離。不久後郭醫生出國考察進修,啟仁和碧蓮一起去送機。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5
首映時間: 
1965.9.25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貢獻者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監製: 
製片: 
主唱: 
識別碼
OM_TFI_201811_mpf_000093
出版者
出品者: 
台聯
發行者: 
台聯[送檢片目]
發行者: 
三光[民聲日報廣告]
檔案列表